叶七

雷bl

一些想说的话

安筱默_:

小杏她那么好
发现我不管玩什么女性向游戏最后都会变成女主的妈妈粉😞


寐枕歌:







还是决定正式讨论一下这个问题了。仅代表个人观点,且立足于es(偶像梦幻祭)乙女圈,不打tag,转载随意。
众所周知es是女性向游戏,某种意义上和梦百刀男梦间集一样,既然是女性向,就避免不了有乙腐两方面受众。但是和这些游戏对比的话,es的乙女真的是少的可怜——仅以lof而言,乙女向总投稿tag数甚至不如某些热cp单cp的数量多。
这是为什么呢?
先来讲讲我喜欢的另一个游戏,刀男(刀剑乱舞)。刀男有完整的同人圈和产业链,虽然游戏本身剧情很少,但舞台剧音乐剧和三部动画(加上一月的花丸2)已经构建了丰满的世界观。相信刀圈的读者都知道,在国内而言,刀男乙女的人气是很高的,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过了腐向,而刀男的粉丝,也基本都拥有“婚刀”,吃的下自己本命的乙女。
单一的界面与极少的剧情也许在外人看来是制约同人发展的因素,但这恰恰也是乙女文化火爆的原因。审神者在游戏里从不露面,可以尽情代入自设,剧情里各位刀剑的羁绊则更多体现在友情向与亲情向,不会让乙女玩家吃shi,少量的台词也给了自由创作很大的发挥空间。
再说回es。
先说说世界观吧。比起结城,大部分人更喜欢晶学的毒,而目前所知的把控较好的乙女糖,也都是出自晶之手。结城在创作方面被人诟病的很大一部分是随心所欲+对人物关系理解不到位(比如假日剧情对薰杏之间的距离感拿捏的将近ooc)。直白一些的话,就是只写自己喜欢的cp,对于其他cp或乙女玩家的感受,根本不在考虑范畴。
小杏(安子)比起梦间集的无剑等女主,因为有了晶老师的手笔,在性格方面还是很讨喜的,但败在除了主角团,与其他角色的羁绊不够。
主要体现就是在追忆系列里。
在小杏转学来之前,这所学校的大家就都已经建立了深厚的羁绊。一年前的革命使得大家或多或少发生了一些改变,也都找到了可以一起走下去的队友,这些过程坦白来讲与“杏”没有任何关系,她像是一个旁观者,误打误撞进了别人的故事,并用所看到和听到的一切为“我们”表达了这些故事。
诚然,DDD的革命给学院带来了改变,也使她成为大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但这种“重要性”是针对整个学校而言。
她并不是“某个人”特殊的存在。
我理解为了塑造角色,给人物安上凸显他们人性之美的剧情,赋予他们生死与共的朋友和悲伤的过去,但这些直接导致了人物之间的羁绊,大于人物与主角的羁绊。玩家在与角色的互动中没有代入感,更没有信心——而“信心”对于乙女圈而言,是至关重要的。
举例而言,作为一个涉厨+乙女玩家,我无数次怀疑我(杏)在他心目中是永远比不过英智的,且完全无法说服自己。英智给了他太多我给不了的东西,与女主角的互动更是少的可怜。所以在涉这个角色身上,我得不到任何“恋爱”的实感。
一个cp,包括乙女cp,我能“萌”的充要条件就是相处方式以及他们对彼此的重要性。如果对彼此的重要性不够,那么就真的萌不起来。
相信玩过刀男并了解“压切婶”的读者能够理解这一点。
再说回晶与结城。
我个人认为追忆二是晶的剧情巅峰,而现今的剧情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商业化痕迹。商业化固然可以,游戏不是做慈善,偏心高人气角色也是盈利性使然。但晶如今的商业化甚至出现了推翻已有人设的嫌疑,大多体现在所有锅都推给英智这一方面,而英智在日服人气不高,乙女亦然。尽管结城在蔷薇剧情麦麸事件后出了上期的杏住院剧情,堪称乙女巨糖,但大家的评论出奇地统一,都是小哥哥们看望杏他们真好云云。
可有没有人想过杏为什么会生病住院,她累倒还要继续工作的那一幕,几乎没人在意。
大家都只在乎喜欢的cp有没有发糖,在乎新卡面和新剧情,很好,es的商业化cp推广真的很成功。
可小杏真的不是没有思想没有人设的纸片人啊。
虽然因为代入感的原因没有设定长相,可除了脸以外她的所有设定都是有血有肉的。
那么就说到下一个点,es乙女里“小哥哥×杏”和“男你”的区别。
很多腐向玩家看不起乙女,说乙女玛丽苏,很大程度上和“男你”作品代入“杏”引发的重度ooc有关。
我们喜欢乙女,是想要和喜欢的人物谈恋爱,想象和他们的相处方式没错,游戏也是从杏的视角出发,但体验剧情的人是玩家自己。不过需要注意的是,“杏”有自己的性格,她真的不是你。
但es乙女的最大枷锁,就是“男你”是不被认可的。
简而言之,角色×玩家的cp模式,或原创女主都不如角色×杏要来得受欢迎,导致无论是男你还是原女,都必须披上杏的外衣,因此ooc严重化,作品低龄化。
喜欢过cp的都知道,彼此的相处模式与过去都是固定的,是即使第一次听到这个cp就能脑补出他们相处模式的。而乙女不同,在相处模式不固定的情况下,免去了不必要的刀,大家都更想要看小甜饼。
于我而言刷lof也的确是放松心情的一种方式,无脑甜饼确实有意思,也让人心情愉快。
可只有甜饼和车的圈子,真的是能够包容各年龄段的,有趣的圈子吗?
我个人并不喜欢小段子,甚至从不去看。因为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,对文笔提升与增加阅历没有一点好处。我喜欢的文章,一定是可以从中得到些什么的,或是能让人有所感悟,才能称之为好文章,而不是单纯无脑地卖肉卖甜饼。
但乙女的性质就决定了它无法在总体水平上超过腐向cp,因此腐向看不起乙女的问题,暂时也无法解决,水平差距摆在那儿。
可腐向和乙女,真的只是个人喜好而已啊。
什么时候开始,腐向成了主流,bg反而人人喊打?
腐文化刚兴起的时候我有幸参与,那时候的腐女叫嚣着性向平等,不要歧视同性恋,同性才是真爱,想要人权。那么这个二次圈给了你们人权,现在就要回过头鄙视异性恋,歧视异性恋?
那你们和那些反同斗士有什么区别?
我相信真正的腐女,都是有修养和圈地自萌的,但避免不了一些跟风者因自己喜欢腐向cp而自恃高人一等,反过来对bg指指点点。
没有人有立场随意评价一个角色,哪怕官方为了商业化刻意推他的cp,也没有说他是gay的权利。
我就问一句话,既然你是腐女,那么你被随意与同性朋友捆绑销售,被大家认为是同性恋,你有什么感想?
难道你会为了大家的喜好,大方地接受与只当作朋友/亲人的cp?
在伪腐眼里,男人之间可能除了爱情,其他什么感情都不成立。不可以是重要的好友或同伴,只要彼此了解并相互需要,就一定是cp了。一点点小细节都无限放大,揪着不放说同性是真爱异性为了后代。
你爸你妈做过最错误的事情就是没去搞基生下你这个后代。




嗯,再说一点,腐癌眼里女性是没有所谓“人权”的。只要是两个男性的爱情就无比祝福,而男女的爱情,女方就要被苛责,且不论“配不上”这种论调,就算旗鼓相当(杏也算是有长相有身材有能力且性格好的女孩子了),只要你是女性,就会受到歧视。




比直男癌仇女更可怕的是打着“新思想腐向”的旗号,且同为女性的人仇女。




大清早就亡了。




我还是那句话,三观不正请速物以类聚去当同妻,安子小姐姐和你们真的不是一个档次。
你喜欢腐,这么些年也得到了认可,得到了火爆的圈子和不计其数的粮。
那么就拜托,别来管喜好不同的人的闲事。
毕竟游戏又不能分为乙女服和腐女服,什么玩家都是有的,我这样乙腐通吃的也不在少数。但归根到底,es还是个女性向而非腐向游戏啊。
谢谢各位在北极乙女圈产粮的太太们,一直以来饱受非议辛苦了。
以上。


评论

热度(150)